<續前篇>

 
  在徒步下山前,我們先到村子裡的雜貨店買雨鞋(40RMB+鞋內的絨布套(5RMB

  一定會有人覺得很奇怪,在出發的那一天我明明說過我穿的是防水登山鞋,為什麼現在又跑去買雨鞋呢?

  前篇我也說到了,昨晚夜裡的大雪讓整個積雪的厚度增加了15~20CM一般的登山鞋由鞋底上算鞋統高差不多10~12CM,我穿的褲子只是一般的牛仔褲,根本不防水,一腳踏到雪地裡,褲管基本上都埋進雪裡了,接下來要走20公里的山路,只要雪一進到鞋子裡,襪子一定會濕透的。

 
  在我們前往雜貨店的途中,同事寶云說了一個前一天晚上他們住宿人家的小插曲。

故事是這樣的:

  寶云、立法、小郭及郭師傅共同住一個人家,這人家是一對年過七旬的老先生老太太,晚上要睡覺的時候老先生敲門進來找東西,東摸西摸還摸到床上去了,寶云他們很好心的問說:找什麼,要幫忙找嗎?老先生說:不用了,於是就出去了。
  接著過了幾分鐘,換老太太敲門進來找東西了,一樣東摸西摸還摸到床上去了,寶云他們還是很好心的問說:找什麼,要幫忙找嗎?老太太也說:不用了,於是就出去了。
  整夜,寶云他們隱約聽到老先生老太太在外面說話,就是不知道他們在說什麼。
  天亮後,寶云一掀開棉被,真相大白了。。。棉被裡面好多一百元紙鈔,他們這下恍然大悟這對老夫妻昨天晚上是怎麼回事了。原來私房錢都藏在不常用的棉被裡。

 
 哈哈哈 他們兩老肯定昨夜一整夜都沒睡好吧
 
  


   穿好雨鞋把鞋子綁在背包上,我們出發了~


  上坡路,大家都走很快呢~我不要落單~


 嘿嘿~我跟上了~我是第四個~~因為雪很鬆,踏著前面同事開的路比較好走


  老實說走20公里的雪地山路是什麼概念? ?要走多久?? 其實我們心中沒有一個人有底,只是想快點離開這座名叫梅山的山,在前一天晚上十一點左右手機通訊還是正常的,連夜的大雪覆蓋掉基地台,一早起來,我們的手機是完全沒有訊號,等於我們跟外界完全失聯了~所以走在前面的我們幾個一直沒有鬆懈下來,後面幾個喜歡拍照的同事倒是老神在在,一邊玩一邊走,其實當時會走那麼急,其一是因為不知道何時會到山下;其二則是天空會不會再下雪??沒人說得準。

 

  這樣步行的漫漫長路,其實是很痛苦的。雖然人因快速移動全身不覺得冷,甚至還覺得熱,會流汗,但是雪地的山路其實是比沙灘還要鬆軟許多的,所以每走一步都很賣力。

  在這種天氣下走路,覺得熱是不能脫外套的,一但不當心,是很容易受寒感冒的,加上今天天氣情朗,雪地的日光反射扎得眼睛十分難受,這時我還真慶幸聽了來發的建議,帶了墨鏡出門。

  不過呢~我這個人就是一個標準的都市人,這種與大自然近距離接觸的活動,如:登山、健行。這是打死我也不會去主動報名參加的,今天會淪落到走這些路,真的是遇到了,不得不走
... 還好我體力又比其他長時間在辦公室的同事好的一點是:我常在外面出差跑工地及我有做瑜珈的習慣(養兵千日,用在一時,運動真的是救命鐵則)

  赱到我們前一天買鐵鍊的村落時,大約只是走了五公里左右而已,此時已經耗時一個小時了,我們停下來休息了一次,然後大家就說好,不再休息,要一鼓作氣走下山,免得一停下來會覺得更累,更不想走。



  上坡...下坡...上坡...下坡...走著~走著~只要遇到有人走上山,我們就會問離山下還多遠??上山者說:還十幾公里。繼續往下走,臨近中午是越來越覺得饑餓,還好離開中巴時,身上帶著好麗友巧克力派及巧克力做為能量補充劑。身上雖然說背著輕便行李,但是一走遠,這兩公斤左右的背包也滿沉的。


  接下來,先是看到路上有車子停在路邊被雪覆蓋,然後還是車子回頭下山的車胎痕跡

  車子回頭下山的車胎痕跡   (阿信拍的)



  其實越接近山下,路也越來越難走,原先走的路腳下是有雪的,還覺得路比較”軟”,慢慢的變成冰,之後是水冰混合+柏油路,雨鞋得鞋底很薄,腳掌跟地免的距只有1.5cm,於是覺得腳是越來越疼,加上made in china的雨鞋不防水呢...我可以感覺到我的腳趾濕濕的。


  透過冰,可以看到路面 (阿信拍的)





  慢慢地,遇到的上山者越來越多,他們的表情也跟剛開始下山時候遇到的很不一樣,他們扛著行李上山,很多還很高興一邊跑一邊跳一邊玩,應該是快到山下了吧~這些人一定是剛上山才會那麼開心~我們問還多遠??他們說:快到了~(嗚~~真的太開心了)這時手機紛紛響起簡訊的聲音~~手機通了~~一直到這時間我才看到阿吉昨夜發的關心簡訊。




  快到山下時的一個小瀑布


  再往前走,不到一公里就到山口了~


  此時我的手機響起,是在上海公司的小潘打來的電話,她用極激動的聲音說:電話總算通了,我以為你們全部失蹤了...有人還叫我去報警找你們大家...




  一到村口的雜貨店,我馬上把雨鞋丟棄,送給山下的老伯(蘭姐覺得這雨鞋很貴,還扛回上海,從早上9:30左右出發,一直到山下約13:00左右,20公里山路我們步行了近四個鐘頭


  師奶殺手詢問山下的雜貨店老闆如何到火車站??雜貨店老闆提供超小麵包車(10RMB/人)戴我們去火車站,我們18人(郭師傅沒下山)分成兩批搭乘,接近交警檢查站時,人要下車步行通過,車子再回頭接第二批人,等第一批人通過交警檢查站時,第二批人也到點了,然後空車再駛過交警檢查站先送第一批人到火車站,再回頭接第二批人,這路程也大約8~10公里左右,我跟幾位同事是第一批人,我們下車的地方竟是昨天(1/28)我們搭公交車通過交警檢查站的同一地點...就是通不過這個檢查站的下一站,我們才被逼上山,讓成我們的回家之路變得那麼崁珂...真的很感慨




  到了績溪火車站,早上十一點多開往上海的火車已經早開走了,只有晚上23:40才有火車能回上海了,從績溪到上海不過五個鐘頭車程,這慢死人的火車要到隔天早上11:20左右才會到上海,然後只剩硬座硬臥有位置,沒有軟座或軟臥,躺著回去總比坐著好囉,最後決定:大家通通搭臥鋪車(這次旅行真的是一整個超支了)


  此時已經接近下午三點鐘,大家是又冷又餓,在蘭姐跟國旅小郭去幫大家買車票的同時,員外幫每一個人安排了車站雜貨舖賣的康師傅的方便麵 這種時間,不知道為什麼方便麵怎麼會這麼好吃呢!!??(師奶殺手還吃了兩碗)



  買好車票後,國旅小郭幫我們在火車站附近找了一家當地最好的旅社(80RMB/房)讓我們大家去睡一覺,順便梳洗一下,一進到旅社,真讓人感動到想哭...



  因為空調 終於可以吹到空調了~



  我跟非常女在旅社的房間內,把身上濕的衣物鋪在床上吹空調後,一直沒有睡覺,我只洗了頭,澡等回上海再洗了,這種沒有浴霸的浴室,我不習慣。 她是一直打電話聯絡訂1/31她及師奶殺手的飛機票(原訂1/30早上8:00的商務艙飛機是搭不到了)而我呢?除了與蘭姐商議今天的晚餐要在那吃??花多少錢OK??當然還有打電話回上海請小潘快訂尾牙那裡吃(上海好一點的餐廳,尾牙飯是天天爆滿的)


  這時,電視上也開始播送有關於此次雪災的相關報導,真的人在災區沒感覺,新聞一播,真的很恐怖阿~(安徽這一帶的機場基本上是通通封閉的)


  晚上,在旅舍附近一家還算上檔次的餐廳吃過晚飯後,大家回旅社收拾行李,23:00就到火車站上了火車,終於真正要回上海




  更多與本文相關的照片請到相本連結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y26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