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從上海經香港轉機台北,在香港機場的洗手間遇到了一個台灣人大嬸,操著閩南語跟她的女兒說:大陸的衛生紙真粗糙 割手呢~



  我聽了看一下機場的擦手紙,還好吧~進洗手間使用機場提供的衛生紙(再生紙漿製成的,也還好阿!!!



  是大嬸手太細,還我皮太厚阿!!!我怎麼沒被割過手???



  我怎麼想都想不透,為什麼大陸製的衛生紙割手?如果說大製的東西與偷工減料劃上等號的話,那應是很薄很薄的阿,怎麼會厚到能割手呢??


  這個台灣大嬸對大陸的偏見,其實就是大部份台灣人對大陸想法的縮影。


  以衛生紙來說:在上海,有台灣知名品牌五月花及舒潔,還都是在大陸製造的。其他還有中日合資品牌的衛生紙品牌也是。至於大陸人喜歡用的那種灰灰的厚衛生紙,老實說,我曾經還想讓公司買來給同事家使用,看能否降管銷,後來,我發現也還不便宜耶...於是公司還是繼續買抽取式衛生紙。

  很多台灣人對大陸不了解,習慣用偏見去貶低大陸,卻忘記在大陸有很多在世面上流通販售的物品,很多都是台商過去設廠製造生產的。 這幾年我在上海工作,因為工作因素,會有機會到二線三線城市去跑,看到大陸各地不斷進步改變,許多台商努力想在這塊土地上多掙點錢。 然後,在台灣土地上的台灣人,偶爾花點錢當大娘大爺到大陸旅遊,還是繼續覺得自己高於大陸人很多很多,說一些與事實不符的批評話語,每每聽到這些,都讓同樣身為台灣子民的我,莫名感到傷悲。


  台灣人在大選的時候選擇了馬總統,很多因素不就為了能多貼近一點中國大陸嗎?貼近中國大陸的同時,卻又不願以平常心去看待大陸, 還要不斷用自己的偏見去貶低大陸。唉...大嬸只是一個點,而我卻因此而感慨萬千。


 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y26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