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    每一年的大年初二凌晨,我們一家人都會配合我媽媽,回到南投的娘家過年。就算1996年,我的外婆過世後,也一樣沒有改變。

      因為媽媽的這個習慣,在我成年之後,其實對我在高雄的朋友圈一直無法維繫,造成不小的影響。年輕的時候總是會抱怨,然而這幾年,因為一直待在上海,回來台灣的時間也是北中南的跑,在高雄沒有什麼朋友的狀況,我也已經習慣了,也就不再爭扎~



      去年底,媽媽突然說今年過年不想再回南投過年了,她說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表弟的小孩長大了,表妹也嫁人生孩子了,二舅舅家的房間不夠再讓我們住下來。



     這理由其實我們心裡都知道,畢竟表弟表妹他們都有自己的家庭,不再像以前小的時候一樣~然而,今天晚上表弟打電話來給媽媽,邀請媽媽回南投過年的時候,當媽媽原原本本的把內心裡的話告訴表弟的當下,我在一旁聽了真是覺得好揪結。


     我在旁邊雖然看不到表弟的臉,但我可以想像他一定非常尷尬,等媽媽掛掉電話之後,我忍不住,還是告訴媽媽關於那通電話她的講話方式太直接的不妥。媽媽理直氣壯的告訴我,她只是陳述事實。我也只能淡淡的告訴她,其實真正的原因表弟他不會不知道,然而在舅舅們的壓力下,表弟的這通電話是非打不可。轉個彎是一句話,不轉彎也是一句話。何必為了逞自己的口快,讓人難過呢?



   因為媽媽是長輩,所以再怎麼樣,晚輩碰了一鼻子的灰也就只能摸摸鼻子離開, 然而,真實的社會中,有多少人能夠容下所有不願意為別人想的這樣一個直接?!或是,又有多少人就該摸著鼻子承擔?!

  曾經有人告訴我,我的個性鮮明、有話直說、樂觀開朗很像我的母親,然而,最大的缺點也是以上。其實我從來沒懂過,只是機械式地跟告誡我的人說我知道,我會改。



   在今日以前,我很感謝我的母親教育我,給我一顆不被挫折輕易打敗的心,讓我可以在短短35年的人生中,爬到現在的高度。在今日以後,我更應該要站在現在的高度,用更柔軟的心去接納與包容所有自己的喜歡或不喜歡。

 


   我想走的下一個高度,不再僅僅是成就自我。我希望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y26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